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關於那張『搶救童玩節』的貼紙

  上週我回宜蘭,我媽剛好提起她有幾張童玩節的票,跟我們說要去就快喔,童玩節要停辦了。然後,跟我弟兩人義憤填膺的聊起這件事。前兩天我逛網路看到這張『搶救童玩節』的貼紙,與『就是ㄞˋ童玩節』的連署時,我馬上就把它擺入我的部落格,也將連署的網址寄給我的好友們。

  而就在我張貼『搶救童玩節』貼紙時因為一些小失誤,請一個朋友用他的電腦幫我測試看看貼紙有沒有貼好時,他問了我一句:『童玩節不是一直虧錢嗎?那停辦不是很好嗎?』當時我忙著想把貼紙搞定,也急著想下班 (颱風來襲),而且我也不想不分青紅皂白的硬是要將這件是以藍綠問題當作答案,所以沒有多做解釋。我可以了解,這位是高雄人的朋友,是無法了解童玩節對宜蘭人來說,絕對不只是一個地方活動,或是民進黨政績這樣簡單的意義。

  其實,我沒有真正參與過童玩節活動的工作,我只有當過拿著票進去玩及觀賞表演的遊客,所以我的反應沒有我媽跟我弟兩人激動。我弟是童玩節早期時,蘭友會回鄉協助的義工,參與過兩三年;我媽則是近幾年的文化志工,有參與一些童玩,手工藝等的教學。對他們來說,童玩節曾經的成就,也是他們付出心力的一部份。他們也看到過宜蘭縣政府的公僕,及文化局的工作人員,還有相當多的志工,熱心於文化藝術的推廣者及暑假回鄉來熱情參與的學子,共同的努力造就出這樣一個漸漸打響知名度,而且也受到國際肯定,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認證,亞洲唯一的藝術節活動。不僅如此,也帶動了宜蘭地區的觀光事業。我想,這樣一個活動對宜蘭地區及宜蘭居民的價值,實在不應該因縣長一句話,說停就停。

  我得承認,這兩三年來因為知名度帶來的人潮,宜蘭縣政府並沒有做完整的配套措施,也沒有遠光長遠的在週邊做擴充的建設。再者,同樣的活動經過這麼多年辦下來,並沒有在『國際童玩』這個主題上,好好的逐年創新,反而把主題有點偏到『玩水』這個附加的遊樂上面。在開始虧本的第一年沒有即時的檢討缺失,並做通盤的企劃,這些都是相當需要改進的。但是,當一件事遇到困難,並不是只有停止這條路,而是應該要想辦法解決的,不是嗎?容我固執的認為,這樣一個已經深植蘭陽的活動並不應該因為虧錢而停止。

  我們一家人從陳定南當縣長的兩年多後,全部由藍轉綠,雖然這一次縣長我沒有選呂國華,但是我並不會把搶救童玩節跟罷免呂國華綁在一起。搶救童玩節是需要的,但是呂國華畢竟是大多數宜蘭選民的選擇,我想,任何問題應該要針對問題的重點解決,而不是用罷免縣長來混淆焦點。
  我只是小小市民,沒有背景,也沒有太重的政治色彩,也沒有能力決定要不要停辦。我只是想要維持這樣一個很多蘭陽子弟們多年來共同投入努力得來的成果。我享受過童玩節的樂趣,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同樣的活動。

  以下有一些更有見解的文章,歡迎大家去了解:
  http://www.nmns.edu.tw/php/Library/quaterly/200510_59.pdf
  Mark's Place
  也歡迎大家告訴我其他相關的文章,或是不同的聲音

3 則留言:

Alex 提到...

我就是那位高雄人

那位宣布要停辦的長官
顯然是想不出別的辦法
重振童玩節當年的風光
硬要在他任期內繼續辦
恐怕除了虧損以外
對這個活動的名聲有更大的傷害
所以停辦真的不好嗎?

續任人選如果有決心和能力
自然會重新舉辦

就像一個知名的體育選手或是搖滾團體
自知年紀大了就應該在最風光時收手
給世人一個美好的回憶
總比之後老態龍鐘只能靠出糗上新聞版面來得好吧

sophia 提到...

我不是宜蘭人,但我希望童玩節能繼續辦,因為宜蘭最適合發展的就是觀光業,而童玩節是帶動觀光非常好的活動,辦不好當然要改進,怎麼可以就這樣放棄呢?如果真的要停辦,那也該想出另外一個可以吸引觀光人潮的活動來取代,因為美好的回憶(對不起引用上一個人的話)沒辦法振興宜蘭,只有實際的活動才有幫助。

skiseiju 提到...

嗯....其實那位宣布要停辨的長官之所以要停辨....是有八卦的,有興趣的請到ptt八卦版看看

另外,虧錢這件事,其實不是很能理解,當然一部份是因為童玩節自己不爭氣沒改變啦,另一方面,台灣的企業好像都不太支援這樣的"文化活動"?
反觀看看日本,我在日本的BS電視台上面看到只是一個小村的文化祭,不管是在地還是大企業(包含你所知道的所有日商)都有讚助,而且日本BS電視台也在重要時段播放,這是為了什麼?

日本人其實是比台灣人來的重視文化保留這件事的....至少不會因為政治因素(或許是我沒看到啦)來打掉某個文化性活動

還有,文化活動與風光的團體/歌手不能拿來相提並論,這在歷史意義上是有很大的距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