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電影心感受 - TAXI DRIVER 續篇

  自從寫完第一篇Taxi Driver觀後感,這部片子的畫面、故事情節片段及很多想法,經常不有自主的浮現腦海,重組整理,有點紛亂,也沒有什麼結論,但是經過沉澱思考之後,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想要把這些想法紀錄下來,也許以後有機會再觀賞一次,又會有不同的體會。

  整部影片,除了以與兩名女子的邂逅做為故事的主軸之外,用了相當多的小事件,或是生活片段,來呈現Travis的內心世界與人格特質。像是Travis從後照鏡看著一個丈夫坐在計程車內,觀望著自己的老婆的身影在情人的公寓窗內走動著,丈夫自顧自的喃喃念著:我要殺了他們,你相不相信我現在就拿槍殺了他們;或是,Travis在一家常去的商店內,開槍阻止了毛毛黨搶劫,及商店老闆的事後處理;甚至是兩次Travis在小餐館裡和同事們稍坐用餐的小片段;都再再表現出Travis眼中的世界。

  我在第一篇觀後感提到的兩段Travis追求女生的喬段,『成人電影院』扮演著很令人玩味的角色。有讀過我上篇的人,應該有發現到,我在文中都是寫『色情電影』,而經過這幾日的反芻,發覺到有別於一般人對於去『色情電影院』是去得到感官刺激,甚至是當場鬆開腰帶辦起『私事』來,『成人電影院』對於Travis來講,就如同一般人去一般的電影院一樣,他買了爆米花,買了可樂,甚至搭訕的女店員,純粹是去『看電影』。所以很自然的,他看到喜歡的女生,上前搭訕邀約,喝過咖啡,他約她去看一般人所謂的『成人電影』。也因為這樣,他並不能了解只不過是場電影,不喜歡可以換一家,何以要如此絕裂,進而心生憤恨。基於此,我覺得在片中,說『色情電影』似乎並不恰當,只是『成人電影』罷了。

  再者,討論到『使命感』。也許是因為Travis打過越戰,經歷過所有行動都有明確命令及光榮使命的戰爭生活,讓他無法適應凡俗人的『過日子』生活,他的人生變的漫無目的,而有了變相的生活態度。然而,Betsy的決裂態度所燃起的憤怒與遷怒,『明確的目標』出現雛形,他開始積極的要實踐他的目標,開始get organized。再加上Iris的出現,更加激起他的正義感與英雄的榮譽感,讓他更積極的去實踐他將少女救離苦海的榮譽使命。其實,凡俗如你我,何嘗不也經常渾渾噩噩在過日子,很容易失去目標,甚至是迷失了方向。日子只是一天一天的過,但是,當有一個契機去觸動心中某個點時,目標有如撥雲見日一般出現在前方,生活也會開始變的積極並更organized。

  Travis雖然有個邊緣化疏離人格,在我們一般所謂的『正常的』人看來,他的很多思想和行為是扭曲的。然而,經過世俗的薰陶之下的所謂『正常人』,真的就比Travis更會是個好人嗎?我想並不盡然。故事開始時提到的參加過越戰退伍也許是導致Travis人格邊緣化的原因,也因為他與世俗的疏離,導致所謂的扭曲行為。然而換個角度想,Travis何嘗不是因為如此而免於遭受世俗的污染,而成就他如此單純不拐彎的思想與行為反應。所以當Iris的遭遇激起他的英雄正義感,他為了要救Iris脫離出賣身體的生活,他花錢假買春的進了Iris的房,在Iris幾經主動要幫Travis寬衣辦事的情況下,他依然單純正直的拒絕,並義正嚴詞的告訴Iris他的目的,勸說並承諾要幫助Iris返鄉。想想看,面對穿著火辣的年輕曼妙肉體,這其實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而Travis卻表現了他單純的正義感,單純的目的,與單純的行為反應。

  從我的角度看來,雖然可能扯的有點遠,但我總覺得,雖然全片描述了Travis邊緣化人格與扭曲脫序的行為,從編劇及導演的表現方法,及最後的結局,還是感覺他們表達出一點點『人性本善』的觀點。這部份我很難以劇中實際的例子來描述,這只是我經過這一個禮拜下來的思緒沉澱,及在寫這續篇的觀後感中,演化出來的觀感。

  最後忍不住要稱讚一下,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真的是演的太讚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