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電影 - TAXI DRIVER

  一月二日下班回到家中,照例清理貓砂,換飼料換水並擦好地板之後,轉開電視,一反平常直接按33台或是電影台的習慣,撥放了一片DVD『TAXI DRIVER』,然後一邊享用晚餐,一邊欣賞完整部影片。

  『TAXI DRIVER』中文片名當然就是計程車司機,是一部1976年上映的電影。導演是Martin Scorsese,主角是年輕時候的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還有幾乎還是個孩子的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我拿到這片DVD的第一印象是:天啊~好酷的髮型啊~該不會是古惑仔計程車司機吧?!而實際上,什麼古惑仔?!差的遠呢~ 

  這是一部相當寫實的影片,故事的背景發生在紐約,故事的架構是以Travis Bickle(崔維斯拜寇)的觀點來延伸,全片以第一人稱描述他的所見所聞所感。Travis是一個參加過越戰退役的26歲年輕人,由於長期嚴重的失眠情況,而找了一份開夜間計程車的工作,開始了夜夜穿梭在洗盡鉛華後陰暗曼哈頓的生活。詳細的內容我也不再多加贅述,請自行按文章中的片名連結則可看到威基百科內的中英文內容。我個人覺得中文的部分似乎不是直接由英文的翻譯過來,而是加了一點主觀的意識在裡面。建議都看看,當然最好是去把片子找來欣賞欣賞更好囉!

  劇中的Travis是個極度邊緣化的人,他沒有朋友,他和同事沒有私交,他憤憤不平卻冷眼旁觀,他遊走喧囂中卻孤立疏離,他活在只有自己的世界中不關心週遭大事。他寫日記,他跟自己說話,他對於世俗極為陌生,他不知道與人相處有哪些禮貌上的技巧,在追求女人上他相當的雄性本能。在劇中,有兩段他搭訕女子的片段點出這一部份的特質,兩段情節都是被吸引住後很快的付諸行動出擊,方式也很直接,一點都不迂迴婉轉。而兩次搭訕結果的不同,也巧妙地顯示出兩位女子身家背景殊異,對於如此雄性本能的追求,所激發出的不同反應。片中更有趣的地方,是Travis帶著答應第二次邀約的他心中的天使Betsy,去他平常白天下班後睡不著時,經常去的色情電影院約會。Betsy在氣憤的奔出電影院門口,對著百思不解的Travis丟下一句:『你帶我來看這色情電影,倒不如直接告訴我你想和我做愛!』然後攔了計程車揚長而去,從此不再理會Travis的電話與鮮花。不太了解自己做錯什麼事的Travis,從此更為憤世忌俗,而且也把自己鎖入更深的疏離中。他依然無法入睡,依然厭惡著城市角落的骯髒醜惡,依然天天冷眼看著這些他所痛恨的骯髒醜惡。

  劇情極轉,Travis內心開始萌芽出將有大使命,開始覺得要 get organized,開始買槍健身,開始更陷入自己的使命世界。此時出現另一名女子Iris,她是一個街頭雛妓,一天晚上匆匆坐上Travis的計程車,卻又被皮條客Matthew硬扯下車,當下,Travis只是靜靜的透過後照鏡看著,不發一語。當他又在街頭上遇見Iris時,他開始決定要幫助Iris脫離妓女生涯,他甚至願意拿出自己的積蓄,給Iris當作回鄉的旅費。一日,Travis刺殺參議員Palantine未遂後,衝到妓女戶樓外,一陣槍戰後,收拾掉皮條客,妓女戶房間管理員,及買春客之後,滿身是血的坐在Iris房內沙發上,握著彈藥用盡的槍枝,想自盡未成。其實這兩段劇情我分別可以理解,但是兩件事的接續發生,我有一點不解導演的用意,也許若有機會再看一次,可能有其他的體會。

  故事的尾聲,Travis受到Iris父母寄來的感謝信,他也復原回到工作上,並被社會輿論評為英雄。而最後的一幕,則是在Betsy坐上Travis的計程車,並主動打招呼和他聊起報紙上報導他救Iris的英雄事蹟,及Travis令人不解的一瞥中結束。留下了無限的想像及爭議。

  整部戲勞勃狄尼洛的獨角戲及內心戲相當重,雖然我一直很欣賞勞勃狄尼洛的好演技,但以前總以為可能是社會歷練的累積,看了這部片中的演出,讓我更為之驚艷,想不到他這麼年輕時就有這麼好的演技。而且長的還挺帥的咧~哈哈~另外,也可以感覺出,導演為了營造出的與人群疏離及邊緣化人格,與Travis眼中的污穢世界,鋪陳穿插著許多件小故事,及相對緩慢的步調,可以讀出導演想呈現的感受度,不過,我想會讓部分觀眾覺得沉悶。

  看完整部片後,給我最深的感受是,我想,Travis這種邊緣化的人格其實是存在於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只是程度上的差別。我一直覺得我也是個頗疏離的人,雖然我有朋友,我懂得做人處世的禮貌,我不憤世忌俗,但我偶寫日記,我和自己說話,我也喜歡疏離在喧囂之中。並不覺得這樣某些程度的疏離有什麼不好,我總宣稱自己這樣是,每天留一點時間,不必在意他人,孤僻做自己,沉澱一下,才能再精神奕奕的的面對明天。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