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關於搶救童玩節的回應

  八月下旬我寫了一篇搶救童玩節的文章之後,收到幾個回應,雖然內心無法茍同,但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如何反駁,今天突然心血來潮的把近日來盤旋在我腦海中的想法寫了下來。

  我了解這個活動對每個人心中的意義不同,對某些商家或旅行社來講,那只不過是個賺錢的管道,只要還能賺錢,什麼活動都好。對相敵對的政黨來說,這是敵對黨的政績,非換下來不可。對一步一步將活動建立起的工作人員來說,那卻像是一手拉把長大的還要離去一樣不捨。

  一個活動對一個地方的意義,應該不只有賺錢這一點,一個活動的賺錢與否與活動的本質意義是沒有絕對關係的,要靠的是企劃與經營的用心巧思,而不是虧錢就停。也許身為曾經值得驕傲的宜蘭人,我有點不自量力的希望宜蘭的國際童玩節能發展成像慕尼黑九月的啤酒節,維也納二三月的歌劇節,或是巴西的嘉年華那樣。讓國際上想到台灣(Taiwan)就想到宜蘭的國際童玩藝術節(Yilan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olklore & Folkgame Festival )。

  我想國際上這些代表地方的文化慶典活動,也是有它們的起源與開始,應該也有其初期的艱辛,如果這些活動當初也因為虧錢就停止,那這世界上就少了很多這些與地方相結合的歡樂慶典活動。

  搖滾歌手確實年紀會變大,聲音也會吼到倒嗓,也許真的是應該轉型或是見好就收,畢竟搖滾精神不滅,還是有後浪在取代前浪,歌手換了搖滾仍在。然而,地方文化活動舉辦參與的人是一年一年的傳承,一年一年的有新血注入。並不可以相比擬的。

  文化活動要長久的傳承經營下去,本來就是要地方縣市政府與中央政府對文化特色活動有一致的認同感,當政者必須要有法制而不是人治的觀念。不是換一個政黨就停辦,再換一次政黨就又重辦,這樣其實才是真正的勞民傷財。而且有些活動,一旦停辦後被鄰近國家搶去辦,你可能就無法再取回原本的優勢了。

  當然我知道小市民的牢騷發生不了多大的作用,我也只是期望這些政客們能善用這些國際交流的文化活動提昇一點素質罷了。

2 則留言:

Jeff 提到...

我不是宜蘭人,老實說『童玩節』辦不辦我一點也不關心!回頭看了一下八月份的文章與回應後,我只有一個感覺:贊成續辦的人好像都把停辦的矛頭轉到藍綠爭執的焦點了!我個人覺得這真是標準綠色支持者的思維!!
我再重申一次,我一點也不關心『宜蘭童玩節』要不要續辦!!但是,現任宜蘭縣長應該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我想對宜蘭鄉土有深厚感情的應該也包括縣長本人,我想宜蘭縣長本人應該也曾經身為值得驕傲的宜蘭人才對!我想身為宜蘭縣長,於公於私,他應該比任何人都希望在他任內可以將宜蘭童玩節發展成啤酒節、歌劇節、或是嘉年華!身為被宜蘭人選舉出來的縣長,他一定知道停辦童玩節所引起的後果!那為何他還要停辦呢?
綠營的支持者啊!清醒一點!如果個人的理念可以用來治國,台灣社會不會變成今天的地步!執政不是單純用藍綠就可以解決的!現在大家都會說童玩節是文化活動,真的是文化活動嗎?什麼叫文化活動?唉!越扯越複雜了!
對綠營的支持者不要談得太複雜!簡單來說好了,如果停辦童玩節是因為虧損,那支持續辦的宜蘭鄉親啊!妳願不願意為童玩節慷慨解囊呢?假設辦一次宜蘭國際童玩節的經費需要五千萬台幣好了,在宜蘭應該隨隨便便可以找到一萬個支持續辦的宜蘭鄉親吧!假設妳就是這一萬個支持需辦的鄉親,妳,身為支持續辦『宜蘭國際童玩節』的忠實鄉親,妳願不願意個人出資新台幣五千元來贊助?一個活動對一個地方如果是有意義的,不管政府部門支不支持,地方上的鄉親都應該全力支持的,鄉親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才對!之前政府有錢,鄉親出力就好;現在政府沒錢了,就由鄉親自己出錢又出力舉辦童玩節。妳願意贊助五千元嗎?
如果願意!別光只會坐在電腦前發發牢騷,童玩節需要妳的支持,一定有另外9999個宜蘭鄉親跟妳一樣願意贊助五千元的,用行動將這一萬個人串連起來,一年一年地持續下去,我想持續個二十年後,『宜蘭國際童玩節』就會像啤酒節歌劇節嘉年華一樣了!
如果不願意!妳除了坐在電腦前發發牢騷外,妳也可以多想一想被後停辦的原因,但是,不要將停辦的原因牽扯到藍綠政黨,藍營的執政者多半都是會理性思考的,不會像綠營的一樣只會用個人理念來思考!一個個人理念的停建核四就已經讓台灣賠償幾千億新台幣了,如果民進黨能多思考如何治國,如果不用賠償這幾千億新台幣,我想分下來後,宜蘭縣政府應該就有經費繼續辦童玩節了!
我不是宜蘭人,我一點也不關心童玩節要不要繼續辦,但是我關心為何我要一起負擔因為綠營個人理念所造成的賠償?

神遊威尼斯 貓 提到...

引用您的話"現任宜蘭縣長應該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我想』對宜蘭鄉土有深厚感情的應該也包括縣長本人,『我想』宜蘭縣長本人應該也曾經身為值得驕傲的宜蘭人才對!『我想』身為宜蘭縣長,於公於私,他『應該』比任何人都希望在他任內可以將宜蘭童玩節發展成啤酒節、歌劇節、或是嘉年華!身為被宜蘭人選舉出來的縣長,他一定知道停辦童玩節所引起的後果!那為何他還要停辦呢?"

我用括號括出來的都是您想當然爾的臆測言詞,並不代表縣長本人的意思。至於他為什麼要停辦,這點您應該去問他,而不是問我,因為我也想不透。

如果要我出五千甚至一萬就能重辦,我願意出,但是這是我個人意見,不能代表別人發言。況且,這也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另外,個人我不才,參不透政治,所以我的部落格裡不談藍綠問題,也請不要來我的部落格發表任何藍綠問題。我雖然我過我們家人都是綠的,但我個人只支持陳定南(很遺憾他已不在人世),其他綠營人示,我不予置評,對於藍營的人也一樣。

最後,文化活動一點也不複雜,複雜的是硬要被扯上政治。